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團隊在此爲您服務

股海茫茫~幫你尋找最好賣點

未上市股票的交流區

版主接觸未上市(櫃)股票多年,歷經華碩,原相,南電,小松,洋華等公司從未上市股票到上市股王,然而未上市股票獲利爆發力雖強,動輒百倍,但伴隨風險極高,本站根據多年未上市股票經驗努力搜尋未上市股票產業資訊及未上市股票線上訊息,提供各種台灣未上市股票行情及趨勢諮詢,祝您投資順利~ MSN:chin8118@hotmail.com

網頁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熟悉舞台上的陌生人(陳文茜)

熟悉舞台上的陌生人(陳文茜)

2011年 11月19日

我的許多朋友發現,我已很久不談政治。近日,我也常常問自己,我耗盡青春狂熱關注的政治熱情,何時何緣消散地如此徹底?

近日我偶爾還上政論節目,有時想談歐債危機,提醒眾人這場危機將把全球明年推向大衰退,但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同席的來賓們比較熱中批判攪局參選的宋楚瑜,或在野代表誣指馬英九可將米酒降價為25元,不是在WTO談判中有重大政績,而是台灣米酒裡非法摻入了工業甲醇,價格才大跌。沈富雄以醫師專業告訴此位信口開河的民進黨後生晚輩,若她的指控屬實,那麼全台喝了25元米酒的民眾,眼睛都會瞎掉。
這真是一個好隱喻。
我們的政黨發言已成了一場盲眼,或正確地說盲目式的攻擊戰,發言人輕浮或無知地對待他們的表述;但他們可能不知道他們真正傷害的不是他們心中敵對的對象;他們輕浮地對待自己的語言,靈魂空洞如山中芒草,隨風搖曳,隨權力搖擺;他們真正傷害的是這塊土地的未來。
我很珍惜自己的專欄,或者在這個年代仍握著筆桿老式的感覺。但我知道文字的力量有限,我試圖離開軌道,偶爾再度上政論節目,就是希望提醒口沫橫飛的發言人,或笑容可掬的未來領袖們,一場世界底層的悲哀就在他們追逐權力的同時展開。我們的老農含汗更含淚耕田,我們的青年成長的畢業冊是一張又一張黑色的封面;他們的人生只能嘲謔地看著自己一年又一年傷秋悲春的度過。
於是地球每自轉一圈,他們的人生的悲哀就加深了一層。國民黨公布清新不分區立委同一天,義大利新任總理蒙蒂表示義債已到了「十萬火急」的地步;新政府將盡快推動大範圍深層的經改;而西班牙10年期國債殖利率漲至6.975%,創下14年來最高;全歐元區有12國在本周同時面臨殖利率大幅上升危機。跨過大西洋,世界經濟另一核心,也是17日這天,美國絕望的青年,從原本佔領紮營的公園,攻向紐約證交所(NYSE),一度封鎖前往道路,NYSE差一點開不了盤。警方逮捕170名示威者,他們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甚至1名耶魯大學中輟生……,2008年以來學建築的只能賣冰淇淋,學化學的「下崗」至星巴克或麥當勞,學音樂的充當搬運工,他的指頭不再於琴鍵上揮灑跳躍,反而淪為舉重工具。佔領華爾街行動中,1位我看著他長大的年輕人,畢業於史丹佛大學,從小被當個天才,研究所讀起流行的MBA。

政客漠視全球經濟

2009年起他比別人幸運,找到華爾街最盛名的投行上班,但他赫然發現這些投行只是在騙政府紓困的錢,甚至與他們的客戶對賭。於是他憤而辭職,現在他重新申請就讀醫學院轉行,比任何人都厭惡華爾街。只要稍有空檔,他就到帳篷裡與佔領華爾街的年輕人聊聊天。攻佔紐約證交所那一天,他向學校請假,加入行動,衝在街頭上第一排。他無畏警方的逮捕,他要討回自己失去的青春及美國喪失的正義。
他的媽媽是我的好友,出生後我抱了他好多年;他的母親至警方看守所保釋他,牢門窗戶母子互舉V字型手勢,回家後打了一通越洋電話給我。
當時夜裡一點,我尚未入眠,剛從一個政論節目下來。我聽著他媽媽哭泣但驕傲的聲音,告訴她我也以其子為傲。
放下電話,我久未成眠。這些事離平民的生活那麼近,距離台灣競爭權力大位的領袖們那麼遠。2010年亞洲經濟成長率最高的新加坡今年第三季GDP只剩1.3%,台灣無薪假正在擴大,國際原油價格因伊朗核武危機以色列揚言開戰已漲破一桶103美元;2012歐元能否持續即將攤牌……,島嶼周邊的海浪,既兇險且猛如惡水;但島嶼內的政治囈語,表演雖猖狂,距離人民真正的痛苦毫無關聯。
由於我多年不談也不寫台灣政治,上了電視對多數人爭執不休的議題,腦袋常常一片空白。那些對我而言,沒有重量的事件被當成主要的政治議題,並歇斯底里地擁抱。每回下了節目,我常常覺得自己虛脫地非常惆然。
或許我老了,在一個已無重量事件的政治氛圍中,我已失去往日的憑恃,成了一名曾經熟悉舞台上的陌生人。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沒有留言: